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烈嶼兄弟的教育傳唱

今年四月,新北市新店區大豐國小洪有利校長,帶領了文山地區三十多位學校校長和家長會長,風塵僕僕的來到台中市大甲區順天國小,進行了一場溫馨感人的教育參訪,與其說這是北中兩市的校際交流,毋寧說更是場烈嶼兄弟在台灣的教育薪傳……

洪校長是我的大哥,服務國小教育逾四十年,就在退休前夕,文山地區的教育夥伴們,特別為他辦了場別開生面又饒富意義的畢業旅行,就是來到個人服務的學校,一方面進行跨越縣市的教育交流,另一方面則蘊含著兄弟交棒、傳唱教育的杏壇故事。

大哥在兩岸還是烽火對峙時,便已負笈台灣,國北師畢業後,一個人落腳北海岸的金山國小,展開了烈嶼男兒的築夢旅程……當時由於海峽的交通不便,再加上我於家中排行老么,所以在求學階段和大哥實際相處的時間其實是不多。烈嶼國中畢業後,我也跟隨大哥的腳步,漂越海峽,桃園虎頭山下的省立桃中,三年的日子是書本和鄉愁堆疊的記憶,哪一段夜半思鄉的濃濃愁緒,至今想起往事歷歷……

大學聯考後,我以剛改制的師範學院為優先選擇,如願的落腳台中師院,開始了學習有朝一日站上講台,以為經師人師的教育焠鍊。就在我大學三年級的時候,大哥在競逐激烈的國小校長甄選中脫穎而出,考上了校長、攀上個人理想的高峰,在當時以世代務農打漁的小金門家庭而言,大哥能從國小教師一路至台北縣校長的歷程,是家中雙親在鄉里間引以為傲的喜悅,因此有朝一日起而效尤的信念,在那時候時就一直盤據心頭......

八十年師院畢業後,派任至濁水溪北岸的彰化縣溪州鄉成功國小,此地風土人情一如故鄉的純樸自然,當地師長待我就像遠遊歸來的孩子,這是個人對教育工作的初次感動。退伍後請調至台中縣沙鹿國小,得以有機會擔任行政職務,90年更獲聘擔任縣內語文領域輔導員,九十四年取得母校行政碩士學位,拉抬了教育視野,擴展了教育層面,此刻胸中那股更上層樓的衝勁與挑戰,非但未曾停歇且是更加洶湧……九十六年底,帶著心中對教育的無窮熱情,報考了校長甄試,何其幸運的能一試中第,並於九十七暑假,榮派大甲鎮的順天國小,而今已是第六個年頭了。

一言以蔽之,我與大哥能先後成長於教育、服務於教育、享受於教育並光彩於教育,除了應該歸功於烈嶼故鄉的山水靈氣,也該感恩教育路上許多貴人的扶助提攜。在校長這條路上,我會秉持最初的理想與堅持,除了繼續傳唱大哥的教育情懷,更是給予年邁雙親的最大慰藉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